你将收获

1、全体系的掌握ARMv8/ARMv9的核心知识点(ARM基础、异常中断GIC、MMU/Cache、architecture...);

2、掌握ARM架构、掌握SOC架构、掌握常规IP(gic、smmu、timer、AXI/ACE/CHI、TZC400...);

3、快速熟悉常规系统软件(bootrom、spl、ATF、TEE、bootloader、kernel...), Secureboot安全启动...

4、技术水平提升N个level, 掌握快速的学习方法;

适用人群

1、嵌入式开发者、软件开发者、系统开发者、ASIC硬件开发者;2、各个行业、各个领域,只要是想学习底层技术的;3、安全开发者,架构师等;4、入门开发工程师;

课程介绍

# 学习对象

在全民造车、造芯的大时代,在努力去解决卡脖子的时代,ASIC硬件、SOC底层软件、Linux Kernel等操作系统软件(内核/驱动)、软硬件方面的系统架构师等的岗位需求也越来越明显,社会一直都是非常缺人的,缺的是核心的那一小撮、领头的那一小撮,社会所缺的更是能够软硬件融合的那一小撮人……总之,要想在这个时代,站稳自己的脚跟,能够在大公司或行业上拥有一席之地,就必需深入学习底层技术原理,核心技术才是您的看家本领。

本课程设计之初,主要针对SOC底层软件开发的者、系统开发者,或者励志成为这样的人。既适合资深/高级工程师来查缺补漏,又适合初级工程师入门。(理论上该课程和ASIC硬件电路设计无关,该课程偏软件,但事实购买该课程的做ASIC的同学已然超过了15%)

适用人群

1、芯片开发者(包括底层软件、或做ASIC硬件的)。不限行业,例如车、云、物联网、移动端等领域;
2、汽车行业开发者(主机厂、tier1、SOC厂家、各级供应商);
3、嵌入式开发者、kernel开发者、驱动、软件工程师;
4、学生。既适合学生从入门到精通,也适合资深工程师查缺补漏;

您的收益:

1、全体系的掌握ARMv8/ARMv9的核心知识点(ARM基础、异常中断GIC、MMU/Cache、architecture...);
2、掌握ARM架构、掌握SOC架构、掌握常规IP(gic、smmu、timer、AXI/ACE/CHI、TZC400...);
3、快速熟悉常规系统软件(bootrom、spl、ATF、TEE、bootloader、kernel...), Secureboot安全启动...
4、技术水平提升N个level, 掌握快速的学习方法;

# 学习什么

在ARM蓬勃发展的年代,不仅仅涉及到物联网IOT、移动领域(如手机)、汽车电子领域,现在还涉及到PC、服务器的,简直就是各行各业。ARMv8出来已经有10年了,ARMv9也2年时间了。在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背景下,此时再去学习十五年前的ARMv7、二十年前的ARMv5/v6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。

本课程主要基于当前最新的架构,ARMv8的aarch64和ARMv9,如涉及具体的ARM Core IP主要还是以最新的ARM Core IP为主,软件架构也是以当前最主流的/未来所趋势的架构来讲解。

以下也给大家列举初了一个ARM产品的timeline的总结(在本课程中有着大量的这种总结),从这张图中,您是可以清晰的看到本课程拥有独具一格的风格、拥有全网最新(且唯一)的资料总结或学习路线。

# 本课程大纲和规划

(课程持续更新中,课程总量统计:2022/10/02  当前是 61节课, 22小时)

第一章:主要是快速学习: ARM简介、指令集、寄存器总结等。

第二章:本系列视频的一大亮点,系统全面地讲解了arm异常中断gic等相关的软硬件知识,本人一直在倡导“学arm安全其实就是学arm架构,学arm架构其实就是学习arm的异常和中断”,异常中断是领着你进入架构的入门,是让你变成系统软硬件架构师的必走之路。

第三章:安全专题,这也是本视频最核心的东西。因为你无论买书还是看博客等,你都很难找到讲解安全的教程,这里就是有和无的区别。本人系统的整理的安全的知识,带领你快速入门。

第四章:mmu专题,透过事务看本质的讲解,白话式的演讲。在所有模块中,mmu也算是相对较简单模块。相信人人听得懂,人人学得会。

第五章:cache专题,一切追求实事求是,不人云亦云,一切知识点都有迹可循,推翻了网络的很多观念。在众多模块中,cache算是一个比较难的模块。了解了cache后,才能算真正了解系统的软硬件架构。

第六章:虚拟化,本人不擅长,会啥就随便讲点啥。(以后学会了再来补)

第七章:architecture,就是零散和零碎的系统架构知识,如exclusive、arch timer、reset、系统启动、SOC设计、AMBA/AXI/ACE、DSU、WFE/WFI这样的。

第八章: 新增的ARMv9 CCA/RME安全架构专题

第九章:主要放置一些直播课。

# 课程收益

1、知道我学习什么,我要怎么去学习,从此之后有了一个明确的学习路线。

2、认识一些共同目标的人,相互讨论问题,共同进步。勤学、共学、助学。

3、ARM不再神秘,SOC不在神秘,让您短期内就能cover住全局

4、熟悉ARM Architecture架构知识

5、熟悉SOC架构知识

6、熟悉主流的系统软件框架

7、熟悉各项硬件原理和机制,如异常中断、MMU、cache、TLB、VMSA、Trustzone

6、深入了解当前的系统架构、软硬件架构,能够看懂这些大家,将来也能够自己设计。

7、熟悉系统的启动流程、Secureboot等

8、熟悉各类标准和规范

9、能够进入芯片厂商干活、能够在非芯片产生成为技术担当。

10、学习资料的获取方法,会看11500多页的ARM手册,会看数以百计的ARM各项参考手册。

 

本课程会持续更新。也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,能够让大家的ARMv8/ARMv9开发技术能有质的飞越,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。

在购买之前,也建议大家看一看第一章第一节的课程介绍。

课程目录